Thursday, July 14, 2016

我間接投資了外匯

前言
 
兩年前我向投資銀行(投銀)申請了可以進行外國股票交易的戶口,開始持有海外股票。簡單來說,我人在大馬,但是委托投銀替我買賣外國股票, 這些外國股是以信托方式記在投銀的名下。

結算是以新幣來進行
 
舉個例子,如果我買港股,股票的價錢就由港元轉換去新元,最後我用馬幣支付新元款項。如是,交易的成本重了,inter-broker的水錢也不是個小數目。所以你必須有一定的交易量。隨著有交易量,你的平均成本就會下降。

風險
 
持有海外股票,面對的風險不再只是股價的升/跌,還有就是外匯的風險. 馬幣兌新元波動直接影響你從股票所能取得的利潤/股息。股價起, 新元強穩.利潤就如錦上添花;反之,就是雪上加霜。有時, 匯率也會抵消了在賣股時所受的損失或賺幅。
 

我的間接經驗
 
我在匯率SGD 1:MYR 2.70的時候買入新國某股。統計過去一年我從該股票收到的股息換去馬幣後股息率達9.14%(股息與股票成本之間的比率)。
 
收到股息時我有兩種選擇:
 
1. 當下立刻轉換去馬貨幣
 
2. 存放著在新元的信托戶口 (trust account), 將來用來買外國股或等到更好的匯率時才換
 
當然過程有點麻煩,自己要跟得很緊,常常要跟remiser溝通。
 

多元化信托戶口 (multi currency trust account)
 
我曾經詢問過投銀,,我的信托戶口(trust account),是不是可以多元化(multicurrency)。讓我把收到非新元(HKD,IDR,US)的收益暫時存放。投銀的答復是正面。
 
由於投銀提供這種可選擇的便利, 我間接擁有外匯儲備。只要結存(balance)足夠就可以讓我用當地的貨幣去做交易結算,從而把外匯風險降低,保障未來購買海外股票的靈活性。
 
後記
 
投資海外的股市,風險很高,分分鐘會蒙受雙重損失(股價跌,外幣兌馬幣弱)。對於管理海外投資所引發起的外匯風險,因此我的看法:
 
1. 財不入急門

    短期資金不宜投放在海外的股市,你須有中長期持有的準備。在短期內匯進匯出,往往只是讓銀行得益。
 
2. 對沖在地化來降低風險
    
    盡量存到足夠的"當地"收益來支付當地的股票買賣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免責聲明: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。由於作者的知識及見識有限,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的準確性、完整性、及時性,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,絕對無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,不構成亦不應被視為作任何買入或賣出任何金融產品的要約或邀請。請讀者僅作參考,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